2021-06-24

香港《蘋果日報》敲響的警鐘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香港蘋果日報將在2021年6月24日出版最後一次的紙本,網站也將停止運作。也就是香港《蘋果日報》將結束26年的營運。而中國共產黨也將再過幾天的7月1日,迎接建黨100週年。(https://tw.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623/ETNCX4WE45G33NX4F42CZNBE44/

香港蘋果日報決定結束營運的近因是今年6月間,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先對香港《蘋果日報》大樓進行搜查,拘捕壹傳媒集團兩名高層及3名新聞工作者,之後又再拘捕筆名為「李平」的《蘋果日報》社論「蘋論」主筆。還有凍結香港《蘋果日報》的資產,讓其無法營運。經營香港《蘋果日報》的壹傳媒集團董事會表示基於員工安全及人力考慮,決定停止香港《蘋果日報》的運作。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是以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對香港《蘋果日報》大樓進行搜查並拘捕人員。這樣的理由,真的很中國。一直在喊大國崛起、東升西降,要平視美國的中國,會因為香港一家媒體而受到安全危害,真的是連小熊維尼都不信。況且香港《蘋果日報》到底是要勾結那個外國或境外勢力?是如何勾結?更是幾乎未見香港政府清楚說明。簡單說,這就是中國共產黨整肅香港民主派的行動,如此而已。就跟以前中國國民黨用舊刑法第100條來羅織無數人入罪,套路根本就是如出一轍。說你危害國安,你就是危害國安,說你搞內亂,你就是內亂。

香港在1997年7月1日起被中國統治後,所謂「五十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的口號,根本就是一場騙局。這從香港已喪失獨立的司法權就可看出來。許多香港人面對中國一步步套緊枷鎖,也只能自求多福。

現在香港《蘋果日報》都要停止營運了,這代表香港將幾乎沒有反對中國共產黨的聲音,也代表香港已經失去特別行政區的地位,成為一個很單純的中國城市。

看到香港《蘋果日報》的境遇,我們必須警惕在心,一旦讓中國勢力進入臺灣,甚至取得政權,臺灣將一步一步失去民主、人權和自由。從中國共產黨100年的歷史來看,中國共產黨唯一的目標就是不斷擴張權力,唯一的行動就「騙」,所以蔣經國就曾說過對中國共產黨絕對不能有任何信任。

現在臺灣正面臨中國共產黨的強力進攻,大家只要注意一下,就可以發現在臺灣,有許多持續為中國共產黨發聲的組織或個人,或為中國粉飾或為中國威嚇,但就是要臺灣接受中國的統治。

以前美國雷根總統就說過對共產主義,絕對不能妥協,因為雷根的堅持,才贏得對蘇聯的冷戰。現在面對共產陣營比當年蘇聯更會包裝的中國,我們更要堅持立場,絕不妥協。我們不妥協的地方就是民主體制絕對不能被破壞,不要相信中國會接受民主,失去得之不易的民主體制,就再也難以取回。民主體制的重要,就是可以透過社會群體意志讓政權更迭。試問那些推崇中國的人,如果對中國共產黨執政不滿意,有任何方式可以讓中國共產黨交出政權嗎?如果沒有,為何要接受中國共產黨的永遠統治?這不是賭很大嗎?

透過日本、美國和立陶宛陸續雪中送炭,捐助疫苗給臺灣的舉動,我們可以知道認同民主價值的聯盟正在逐漸成形,這也是未來國際局勢將朝向依民主價值而合作的國家對抗對民主威脅最大的中國方向發展,此時,臺灣更要堅定地一貫的國策就是「堅守民主陣容」,立場清晰,行動明確,才能發揮臺灣在民主價值聯盟中的重要性。

此外,對於有些人將臺灣的中天電視申請延照被駁回的事,和香港《蘋果日報》停止營運混為一談,這就是一種有意的誤導,好好仔細去研究,就可以知道完全不一樣,至少中天電視的經營者和人員還可以在臺灣繼續運作網路電視台。

對於香港《蘋果日報》將於今日停止運作,我們希望這是「逗點」而非「句點」,也期待未來香港《蘋果日報》能在香港再次發聲。總之,對於曾在蘇聯生活多年且長久和中國共產黨交手的蔣經國所提醒的「絕對不要相信共產黨」,我們要謹記在心,並且徹底實踐。而這也是香港《蘋果日報》,乃至香港全體為世人所敲響的警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