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6

臺灣如何面對中共二十大開展的新局?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黨代表大會終於落幕了,從結果來看,確認習近平定於一尊的地位,也就是中共從集體領導回到一人專制的年代。當然這樣的結果,讓很多人都傻眼,沒想到團派居然被滅團,連胡錦濤都「被身體不適」而遭架離會場。而中共二十大的閉幕,也是美中對抗,乃至東亞風雲的新局的展開。
 
在再討論臺灣如何因應此一新局之前,還是先從胡錦濤講起。胡錦濤當年在交班給習近平時,是把中央軍委主席的位子都交出去,而且還幫習近平先解決薄熙來想政變的計畫,讓習近平有效且安全地接班。簡單說,胡錦濤對習近平是有恩的。可是現在在眾目睽睽之下,胡錦濤被架離會場,這顯示習近平為了權力是不念舊恩的,就是個忘恩背義之人。忘恩背義之人是沒有道德下限的,這是臺灣乃至美國面對中共二十大後新局一定要牢牢記住的事。
 
中共二十大後的常委,全數是習近平人馬,可以說習近平是皇帝,其餘六人都是「軍機處行走」的部屬而已,一切決于習近平一人。因此未來中國所有決策都是習近平一人說了算數,不會有任何反對意見。反應在經濟政策上,就是全力擴大「內循環」,訓練中國人民吃草、吃土的本事,好讓中國在世界各國經濟制裁下,仍然可以對外宣稱中國經濟一片大好。在對外關係上,會強化「天朝」的形象,將所有外國均貶為「蠻夷」,而要求蠻夷要對天朝屈服。從日前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總領事館發生的打人事件,就可知道中國對外將會愈來愈膨脹自己。
 
回到和我們最切身相關的臺灣局勢上,我認為臺灣從上到下要開始全力備戰,而且要包含對中國使用「核武器」的因應準備,因為習近平是無道德下限的人,使用核武器轟平臺灣,絕對是不能排除的選項。對付中國動用核武器的最好方法就是臺灣也有核武,當然此有很多困難,但不能放棄建置核武的可能性。如果考量時間因素,同意美國空軍部署在臺灣,或許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而全力備戰,是默默進行,不用高聲喊太多口號,而是要行動。從兵役延長、強化軍事訓練、儲備糧食和戰略物資、進行確實的防空演習、軍民合作演練、管制戰略物資(如晶片)出口和對抗資訊戰等都要逐漸落實。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要清查中國滲透臺灣各界的間諜或內應,並予以清除。這也是件很不容易進行的事,因為必須在法律的限制下進行此工作,但這也是法治國家的要求。
 
至於每個國民就開始鍛鍊身體,準備避難物資和文件,一旦真的有戰事,能很快撤離到安全的地方或是協助軍隊作戰。
 
孫子兵法《九變篇》有云:「… 故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我們不希望戰爭發生,但一定要全力備戰,以此為止戰之道。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後開啟終身執政,為世界局勢開啟了新局,臺灣首當其衝,只能審慎以對。習近平想當漢武帝,但或許更有可能會成為因攻打高句麗失利而亡國的隋煬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