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1

安倍遇刺的波瀾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日本時間2022年7月8日下午5時許,歷來擔任首相任期最久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因槍擊被醫生宣告死亡,此消息一出,當然成為國際的頭條話題。
 
首先要感謝安倍首相對台灣的長久支持,包括協助運作日本捐贈AZ疫苗給台灣,更在公開場合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清楚指出台灣和日本在戰略安全上唇齒相依的局勢。面對卸任首相後仍然是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最大派閥領袖的安倍突然逝世,一水之隔的台灣,也必須考慮日本政局的變動進而可能影響東亞乃至世界政局的巨變。
 
要先觀察的是岸田文雄首相是否會改組內閣?要知道因為安倍卸任後仍有巨大影響力,所以岸田首相的人事當然必須考量安倍所領導的派閥意見,現在安倍離世,安倍派是否仍然會維持如此的規模,實在令人懷疑,畢竟像安倍這樣出身政治世家,又久任首相的實力派領袖並不多見,如果安倍派分裂甚至裂解,那很大機會會牽動自民黨內的平衡,岸田首相為處理自民黨內的派系勢力變化,很可能會改組內閣,如果內閣改組處理不當,岸田首相的位子或許將面臨極大的挑戰。
 
岸田首相如果改組內閣,對台灣而言要特別關注的主要是外務省和防衛省的人事,因為日本外交和國防的政策,將直接影響西太平洋的局勢。目前外務大臣林芳正雖然很多人都認為是「親中派」,但也有日本學者指出未必如此(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497456),目前防衛大臣岸信夫,身為安倍的胞弟,也多次清楚表達對台海情勢的關切,甚至在李登輝前總統過世後還到台灣進行弔問。如果岸田首相改組內閣將岸信夫調離防衛大臣的位置,那很可能就是岸田首相對日本外交和國防政策將進行修改的信號。對此,台灣一定要保持高度關注。
 
此外,安倍首先倡議日本、美國、澳洲和印度的合作以制止中國破壞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企圖,近年已逐漸成效,在安倍逝世後,美國、澳洲和印度是否會修改和日本原先的共識,改變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區域的政策,這不僅將影響台灣或東亞,甚至是可能改變世界已逐漸形成的圍堵中國的局勢。
 
回到安倍遇刺的事件來看,日本歷史上重要人物遇刺的情形,其實還不少,有重要人物突然遇刺身亡進而改寫歷史走向也是有的,像是幕末時期大老井伊直弼在櫻田門外遇刺身亡,就影響德川幕府的存續和之後倒幕行動的發展,從而才有大政奉還和明治維新一連串的歷史變局;遠一點的就是400餘年前已有實力將終結日本戰國紛亂的織田信長被明智光秀喊一聲「敵人在本能寺」,就消逝在火海中,之後豐臣秀吉(當時叫羽柴秀吉)趁勢而起,掌握日本實權,還發動攻打朝鮮戰役,也讓大明國為了支持朝鮮大傷元氣,整個東亞局勢為之一變。安倍遇刺對日本歷史走向的影響,或許要留待數年後乃至數十年後才能看出端倪,但以目前來看,至少日本警視廳要重新檢討隨扈任務的編組和執行是一定要的。真的很難想像,一向以嚴謹著稱的日本人,竟然會讓前首相在街頭演講時被鄉民用「土砲」轟殺,當時隨扈是如何編組?是如何執行任務?這些都要進行檢討,避免之後再發生類似不幸事件。畢竟日本是民主國家,政治人物直接和民眾互動,爭取人民支持這一定是常見的情形,未來該如何進行隨扈任務,日本相關單位應透過這次安倍遇刺事件,記取教訓予以改善。
 
想到台灣也曾發生過陳水扁競選車隊遊行時被槍擊,還好未死亡;李登輝被民眾潑墨水;也有馬英九被蛋襲或丟鞋。其實這些舉動應該都要受到譴責,在進入民主政治時代,對政治人物就算有不滿,也就是選票表達意向,不應該採取對人身攻擊的手段,畢竟民主的價值就是在相互尊重。期許台灣未來也不要再發生這些對政治人物人身攻擊的事件。
 
安倍遇刺,我深深感到難過,也支持小英總統決定在2022年7月11日全國各級政府機關(構)、公立學校下半旗向安倍致哀的決定,但我也想提醒台灣或日本所有熱愛民主的伙伴,未來堅守民主陣營,捍衛民主價值的道路還很長,李登輝、彭明敏和安倍等諸多前輩已經為我們做了許多事,未來就是由我們一代又一代地接手下去,為民主、法治、人權和自由奮戰,為東亞乃至世界的和平奮戰,為我們的子孫能不受極權專制奴役而奮戰!願安倍首相安息,未來就是我們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