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談蔣經國二三事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日前蔡英文在出席蔣經國圖書館開幕時特別提到肯定蔣經國「反共保台」的作為,此舉被認為是要用來期待中國國民黨應該要一起對抗中國對台灣的侵略。當然在場的馬英九和朱立倫不知當時是作何感想?
 
蔣經國確實是很難蓋棺論定的人物,做為蔣介石的繼承人,在先天上就必須承擔蔣介石留下的包袱,甚至必須延續蔣介石的體制,因為沒有蔣介石建立的黨國體制,蔣經國未必能順利接班。也因為要維持黨國體制,蔣經國依然是打壓民主,用情治機關創造社會恐懼,限制台灣人民參與政治。只是蔣經國相較蔣介石更重視對台灣的建設,因為蔣經國應該是認知到「反攻大陸」只是口號,如果不好好建設台灣,中國國民黨之後將更難以在台灣立足。蔣經國對台灣基礎建設是有功的,這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反對。
 
蔣經國在執政晚期開始重用台籍人士,包括林洋港和李登輝,面對民主進步黨的組黨,採取容忍的態度,甚至在身前沒多久時間還宣布解除戒嚴,這應該也是蔣經國體會到中國國民黨中就要和台灣連結,要成為台灣的政黨才有未來,而台灣走向民主化,已是不可擋的潮流。對於後期的政治作為,應該還是要肯定蔣經國。
 
當然蔣經國最讓人批評的就是透過情治單位進行恐怖統治,許多人因而名譽甚至生命受害,對此,不能用一句「時空背景不同」就輕輕帶過,仍是要清楚地批評。
 
蔣經國早年在蘇聯讀書和工作(實際上也是人質),加入過共產黨,回到中國後,也參與蔣介石和中國共產黨的對決,在蔣介石退敗至台灣後,蔣經國逐漸成為蔣介石的得力助手和繼承人,當然也清楚地表達和共產黨敵對的態度。蔣經國對中國共產黨採「三不政策」,不談判、不接觸也不妥協,就清楚顯現出蔣經國對抗中國共產黨的決心。
 
蔡英文日前強調蔣經國反共保台的立場,就跟之前提到「中華民國台灣」一樣,就是要凝聚台灣國內最大的共識,也就是維持目前的民主體制和獨立自主的地位。面對蔡英文這樣的宣示,中國國民黨如果不願積極回應或清楚表達立場,那應該就會逐漸被台灣社會拋棄。
 
另一個關於蔣經國的話題,就是他和章亞若的事情,這也牽扯到台北市熱門人選蔣萬安的身世問題。當初章孝嚴是透過先提起否認親子訴訟,否認其和舅媽(當時法律上的母親)的親子關係,再提起確認親子關係訴訟,主張受蔣經國撫育,因此蔣經國已認領章孝嚴,所以蔣經國是章孝嚴的父親,勝訴後再改姓為蔣。因為一定要是血緣上的生父才可以認領,根據報導是由王昇提出一封信,說章孝嚴就是蔣經國兒子,只是王昇如何肯定此事?以及從蔣經國在日記的記載可知蔣經國生前已經多次否認此事了,王昇究竟是如何確信蔣經國是章孝嚴血緣上生父?以及法院為何也就這樣採信了?我們也不得而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612003890-260407?chdtv
 
蔣經國日記公布內容後,其中有特別提到他和章亞若並未生子,章亞若的雙生子的父親是其友王繼春。對此,各界解讀不一,甚至有人提出這是蔣經國為欺騙蔣介石,所以才在日記上這樣寫,還有蔣經國日記有12頁被撕掉,這12頁可能才是真正的內容等語。(https://www.storm.mg/article/2830456?page=1
 
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在蔣經國全面執政後,以他的權力,如果真的有私生子,為何仍不能承認?是不是很有可能,因為蔣經國真的沒有和章亞若生子!如此,蔣孝嚴和蔣萬安是否真是蔣經國的子孫,就值得深究了。甚至如果蔣孝嚴真如蔣經國在日記中所言是王繼春所生,那未來假設有人掌握相關資料是否就可以用來遂行政治目的?例如一旦蔣孝嚴或蔣萬安不依其指示,就要公布其實他們是王繼春子孫的證據。
 
當然將相本無種,血統在民主體制中應該不是絕對地重要,只是蔣萬安身為熱門的台北市長人選,確實很有可能要面對這些問題。其實以現在DNA檢測技術的進步,只要蔣孝嚴或蔣萬安願意和蔣友柏等人一起比對DNA,應該就可以釐清有無共同的父系DNA,只是或許這件事在現實中很難去實現。
 
回到蔣孝嚴的改姓,根據許多野史,蔣孝嚴生母章亞若是被蔣介石或蔣經國下令由情治人員殺害,如果是這樣,章孝嚴很堅持要改成蔣孝嚴,不知章亞若黃泉有知是何感想?反而是章孝慈生前就表示反對改姓,或許更令人深感其念及母親生育和舅舅養育之恩。(https://read01.com/zh-tw/azmemx7.html#.Ye9x5vh-U2w
 
台灣有俗諺:養的大過天,對於養育之恩,大家都不應該輕忘,如果能輕易拋棄養育之恩,那還有什麼是不能輕易拋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