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電子報(2020.12)

一、大壯近期業務

劉男的妹妹在過世前,以口述的方式立下代筆遺囑,但是民事法院認為不符合民法口述代筆遺囑的要件而無效,劉男妹妹之子許男並依此民事判決告劉男夫妻及負責代筆的馮男偽造私文書等罪。

但是就算在民法上欠缺代筆遺囑的要件,並不等同於便具有偽造的故意。在大壯律師團隊的協助之下,證明劉男之妹在生前確實有與其商討財產分配的意思,且被告等三人也並未因該遺囑有所獲利、欠缺判罪的動機與犯意,最終台北地方法院判決三人無罪!
 
相關法規:
中華民國刑法
第 210 條
偽造、變造私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二、近期大法官解釋:

釋字第796號解釋
刑法第78條第1項本文規定,受假釋人於假釋中因故意更犯罪,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者,均一律撤銷其假釋,因牴觸憲法第23條比例原則而違憲。

連結:https://follaw.tw/f06/25167/

釋字第797號解釋
行政程序法「寄存送達」之規定,屬於其他送達方式之輔助、替代手段,並已兼顧文書的保存與人民的合法通知權益,故大法官認為並未違憲。

連結:https://follaw.tw/f06/25221/

三、法規新訊:

1.修正「機動車輛噪音管制標準」
新增相關名詞定義,並增訂機動車輛行駛噪音管制標準。
法條連結:https://gazette.nat.gov.tw/egFront/detail.do?metaid=120049&log=detailLog

2.修正之「律師法」第78條、第80條、第106條至第113條第1項及第136條條文部分,自110年1月1日施行。
法條連結:https://gazette.nat.gov.tw/egFront/detail.do?metaid=120217&log=detailLog

3.修正「商品檢驗規費收費辦法」
明定評鑑費之評鑑作業核計日數(第7條)、明定應收審查費之事項,及增訂認可指定試驗室之複查計收評鑑費(第20條)等。
條文連結:https://gazette.nat.gov.tw/egFront/detail.do?metaid=120310&log=detailLog

四、法操12月精選文章:

賣黃牛票為何法院裁定不罰?
https://follaw.tw/f-comment/25291/

鞭炮車載客 火燒車意外要負什麼責任?
https://follaw.tw/f-comment/25294/